断断续续读了半个月。

初衷非常居心不良:第一人称回忆录,姐弟LINE,姐还死了……我这不就想代代看了。然而读完真是感到惭愧(虽然也不很强烈啦),我不仅格局小,还没人家会吹。

从译者前言里就能感受到原作者的真诚与深情,并且即便一生都遭受冷遇浸泡在痛苦之中,深情也不曾减退……流离失所的人总会思念并深爱着故乡的吧。不过也挺奇怪的这位作者似乎就不再有其他作品被引至国内了,好可惜

作者从自己出生前233开始,到胞姐离世结束,以自己现世确有其人的亲姐姐为原型,用第一人称回忆录的形式叙述了其一生的境遇。“我”与“姐姐”因血缘关系而亲近,却更因为灵魂的交流与碰撞而互相成为了彼此人生中难以分割的伙伴,文中多次提到我对姐超出普通程度的深厚感情也是有惊到我(虽然满脑子雷梗但代到了(滚),而且真的好,会,吹……好会吹……众所周知“我说不出他有多好”这样的话已经在对别人说他有多好了(扶额)而且因为封底的介绍我本来还猜过姐姐是不是参加了什么社会运动甚至当了领头人之类的,但结果姐姐只是一位普通的优秀女性。而全书最为悲剧性、最令人叹惋的,也正是“我的姐姐普通地走过了她的一生”。

姐姐不是罗曼史的主角,所有平凡人的一生也不能称作罗曼史。“我”因对我眼中最出色、最与众不同的姐姐抱有期待,却在从头至尾目睹了她平凡人生之后,扼腕长叹。为什么像姐姐这样的人竟然得不到某些人毫不费力就能得到的英雄与传奇人生呢?我觉得世上一定有很多人对自己也发表过这样的疑问吧(笑)我所珍爱的人并未遵照我的想象,而是毫无波澜地走向了人生的终点,可尽管如此,我依然以这平凡的形象支撑着而活着……就算结尾提到“我”因必须投身于自己的生活而减少了与姐姐的来往与对姐姐的关心,这份感情也始终是无比纯净动人的。毕竟人尽管需要理想的英雄形象支撑自己的精神,也不可能完全脱离自己的人生而生活啊……这大概也是人生的悲剧吧,哈哈。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