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xLcC9tQUUrYlJvMHJQYVFNRVQ5NnRPQlB6UWcwVjJZRHNkejJXTFcwamhuZ25VMUN0YWVBPT0.jpg

我太辣鸡了!240页我看了大半天

 

说来惭愧,在知道莎乐美之前我一直以为王尔德只是个写童话的儿童文学作家,甚至在知道他国籍之前一直以为他是中国人(真鸡儿丢人你退群吧

 

另外我可能是脑子出问题了,这本书我从头到尾把敬英涉套进了三个主角里并且毫无违和感(……)

 

亨利勋爵在全书中充当一个金句制造机

他可能也是不无意识地毁掉了道连

 

道连突如其来的愿望是永葆青春而让画像承担衰老,但从后来的一些心理描写中却又看出他似乎认为物品同样也是难以永恒的。这时候画像已经产生变化了,就如同将他内心的阴暗完全陈列在他眼前的镜子

中间关于道连对年轻女演员的爱的叙述,最终的结论也是他爱着他所幻想的形象、他爱着爱情,与他若隐若现的水仙情结相得益彰。虽然看起来是亨利勋爵的一些歪言邪语和那本《逆反》造成了道连的堕落,实际上它们却只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道连的个人内心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嗯不过亨利在书中的所有言语都非常耐人寻味…………

 

其实看到快末尾的时候我脑海中一直迸发出一种蠢蠢欲动的爽快:如果道连就这样向极度的恶飞奔而去的话,从他最初的无知的纯粹的美到彻底的恶的一个极端的转变与对比会令我无比欣喜以至于心驰神往……可惜他最后终究死在了虚荣手里,这让他的魅力大打折扣了(白爽了

反复堆叠的描写和毫不吝啬的华丽辞藻让全书的画面感非常非常强烈

在水手抓到道连借着灯光看清他容貌的那一段我眼前分明就出现了一张绝美少年的面容……

(虽然因为滤镜这人根本只是天祥院英智(你快滚吧

 

这也是一本有毒的小说

 

我要去看个一千张英伦少年美图舒缓身心了(

 

 

摘录:

“哦,我说不上来。我如果非常非常地喜欢谁,我就从来不把他们的名字告诉任何人。这有点儿像把他们部分地出让。我现在变得喜欢秘密行事了。这大概是能够现使代生活在我们心目中变得神秘莫测的唯一办法。哪怕是最平常的事情,只要你把它隐瞒起来,就显得饶有趣味。现在我要是离开伦敦,我绝不会告诉家里人上哪儿去。我要是告诉了,我就会觉得索然无味。这也许是一种愚蠢的习惯,但不知怎么的好像能使一个人的生活平添许多罗曼蒂克的气氛。……”(P8)

 

“好影响是根本没有的,葛雷先生。任何影响都是不道德的,从科学观点来看就是如此。”

“为什么?”

“因为影响他人就是把自己的灵魂强加于人。对方就不再用自己天赋法人头脑来思想,不再受天赋的欲念所支配。他的美德并不真正是他自己的。他的罪恶也是剽窃来的——如果有罪恶的话。他变成了别人的乐曲的回声,像一个演员扮演并非为他写的角色。人生的目的是自我发展。充分表现一个人的本性,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活在世上的目的。如今的人们害怕自己。他们忘了高于一切的一种义务是对自己承担的义务。当然,他们都有好心肠。他们给饥者施食,给乞丐施衣。可是他们的灵魂却在挨饿,而且赤裸裸毫无遮蔽。勇气已经离开了人类。也许我们从未真正有过勇气。对社会的畏惧,对上帝的畏惧,就是这二者统治我们。前者是道德的基础,后者是宗教的秘密。不过……”

……

“不过,我相信,每个人要是能充分自在地生活,可以表达自己的任何感情,说出任何念头,实现任何梦想——要是这样,我相信世界将焕发出蓬勃的朝气,我们将忘记一切中世纪的弊病,回到古代希腊的理想境界,甚至可能到达比这更完美、更富足的境界。但是,我们中间最大胆的人也怕他自己。野蛮时期残害人体的遗风还可悲地反映在人们的自我克制上,这使我们的生活遭到损害。我们正在为这种自我限制收到惩罚。我们竭力压抑的每一种欲望都在我们心中作怪,毒化我们。而肉体一旦犯下罪恶,也就摆脱了作恶的欲念,因为行动是一种净罪的方式。事后留下的只是甜蜜的回忆或悔恨的快感。摆脱诱惑的唯一办法是向它屈服。如果进行抵抗,你的灵魂将堕入无边的苦海,因为它所渴慕的是它自己所禁止的,它所向往的是被它自己那一套荒谬的法律视为荒谬和非法的。有人说,世上了不起的大事是发生在头脑里的。我说,了不起的罪恶也发生在头脑里,而且仅仅发生在头脑里。……”(P21~23)

 

“除了感官,什么也不能治灵魂的创痛,同样,感官的饥渴也只有灵魂解除得了。”(P25)

 

“你真可恶!要知道,所有戏里了不起的女主角都集于她一身。她不是一个人。尽管你认为可笑,我还是要说,她有天才。我爱她,而且我一定要使她也爱我。你深知人生的奥秘,应当告诉我怎样吸引西碧儿·韦恩爱上我!我要使罗密欧吃醋。我要让世上为爱牺牲的有情人听到我们的笑声自叹命薄。我要让我们爱情的热浪惊动他们的骸骨,唤醒他们的痛感。天哪,亨利,我是多么崇拜她啊!”他说这番话的时候在室内不停地走来走去,两颊泛起朵朵红晕,像病人的潮热。他处于极度亢奋之中。(P61)

 

钟敲三点,四点,四点半,可是道连·葛雷仍不动弹。他试图把生活的一根根红线收集起来织成图案,试图找到一条路走出他正彷徨其中的血红色的欲念之迷宫。他不知道该做什么或想什么。最后,他走到桌旁,坐下来写一封充满激情的信给他爱过的那个姑娘,祈求她宽恕,痛责自己的疯狂行为。他写了一页又一页,字字句句表达他深切的悔恨和更深的痛苦。自我谴责也是一种享受,当我们谴责自己的时候,就觉得别人没有权利再谴责我们。赦免我们的是忏悔本身,而不是教士。信写好后,道连觉得自己已经得到宽恕。(P104)

 

“痛改前非的决心是抗拒自然法则的无效尝试。其根源纯粹是虚荣。其结果绝对等于零。这种决心间或能促使我们的感情来一番华而不实的冲动,颇合意志薄弱者的脾胃。除此以外,便没有什么可谈了。这种决心无非是空头支票。”(P108)

 

“我喜欢来日方长的男人和不堪回首的女人。”(P192)

 

她摇摇头声称:“我相信民族的力量。”

“它代表的是进取精神的残余。”

“它有发展前途。”

“我觉得没落更可爱。”

“那么艺术呢?”她问。

“那是一种病。”

“爱情呢?”

“是幻想。”

“宗教呢?”

“信仰的时髦代用品。”

“你是个怀疑论者。”

“完全不是!怀疑是虔诚的开端。”

“那你是什么呢?”

“下定义就是定框框。”

“给我一点线索。”

“线会断的。你会在错综复杂的岔路中迷失方向。”(P209)

 

直到第三天,道连方始敢出门。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洋溢着松树清香的新鲜空气似乎使他恢复了兴致和生趣。然而引起这种变化的原因不完全在于自然环境。过多的痛苦企图彻底摧毁他内心的安宁,结果他自己的天性起来反抗了。禀性敏感、气质高雅的人往往会这样。他们强烈的欲念和没有什么调和的余地:不是把人毁灭,就是本身死亡。渺小的忧伤和渺小的爱寿命很长。伟大的爱和伟大的忧伤却毁于自身的过于丰富强烈。……(P215)

 

“我真想能够爱上什么人!”道连·葛雷以凄怆的语调叹到。“可是看来我已经心如止水,万念俱灰。我的心思过于集中在自己身上。我本人已经成了我的累赘。我想逃脱、避开、忘却。……”(P219)

 

他们走到花房通凉台的宽阔的台阶前。等道连进去把玻璃门带上,亨利勋爵转过脸来倦眼惺忪地望着公爵夫人,问道:“你真的爱上他了吗?”

公爵夫人半晌没有作声,只是站着眺望风景。“我自己也想知道,”她最终说了这么一句。

亨利勋爵摇摇头。“知道了就会味同嚼蜡。妙就妙在迷离恍惚。雾里看花分外有趣。”

“雾里也会迷路的。”

“条条道路都通往同一个终点,亲爱的格雷狄丝。”

“通往哪里?”

“幻灭。”(P220)

 

……如果他造的罪孽都毫厘不爽地马上得到报应,倒也痛快。惩罚就是凈罪。人向无比公正的上帝祈祷时不应该说“宽恕我们的罪孽吧!”而应当说“惩罚我们的不义吧!”(P236)

 

2017.05.30

2 Comments Add yours

  1. Feng说道:

    他还是个严肃的段子手。

    1. 光合成说道:

      w(゚Д゚)ww(゚Д゚)ww(゚Д゚)w居然收到了回复,友好地打个招呼……

留下评论